Wednesday, June 20, 2007

一个时代的离去




PP pray for u, good mood everyday~~~~


如果说历史是一位巨人,那么我现在就站在这位巨人的肩膀上回头遥望。远远望去我看到近代史燃起的战火硝烟,扬起的腥风血雨,更看到我们民族的伟大与荣耀在危难时迸发出的光芒。
仵德厚一个普通的名字,30分钟以前我可以说对这个名字一无所知,现在,我有必要位这个名字,这个时代写篇post。仵德厚的资料可以从wikipida上轻松的查取,再看完凤凰的节目后,这个名字再次把我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7年7月7日以七七事变为序幕的侵华战争全面爆发,自此中国进入了自近代以来最为黑暗艰难的时期,各个战役中以松泸会战,台儿庄战役最为艰苦激烈,仵德厚便是台儿庄战役中唯一幸存下来的师级指挥员兼少将军衔,在台儿庄战役进入白热化后仵德厚便成了敢死队中的一员,我很难想像他是如何从那场战斗中存活下来,也无法想像。甚至在今天仵德厚沧桑的脸上我也只能读出岁月的沧桑却没有一点点战火硝烟的味道,在节目深入采访这位外表朴实的陕西老汉时,他就像被打开的话匣子一样,把我代入他封沉已久的记忆,我发现岁月腐蚀外表的同时也擦亮了人脑中的记忆。
能够拥有几百万像仵德厚这样的英雄儿女是我们民族的幸运,在许多危难时刻总有许多这样的人站出来,我们的文明大约就是生出这些种子的土壤,这个沧桑而古老的文明传承了太多太多,有的被人一代代的传承下来,有的则被人认为是害物而丢弃,时至今日,我们这些后人仍在这个文化的宝库中挖掘创造~~~~~~。
让人觉得更可敬的是仵德厚的妻子,他们在战火中结合,在战火中分离,生命也随着战争的结束二消逝。仵德厚一生只跟这个妻子相处两个月,剩下的时间里仵德厚完成了从将军到囚犯到农民的历程,而他的妻子则不离不弃为他抚养了3个儿子以及父母,并在仵德厚被释放的2年前去世,我甚至不知道这位女子的名字,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故事,我相信总有人会将这个美丽女子的故事传送给后人~~~~
写这篇post的时候仵德厚已经去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烟火也逐渐散尽,人们大多沉浸在08年奥运会与香港回归10周年的喜悦当中,但我相信,这段悲哀且伟大的历史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亮剑》选节以自纪念:一缕思绪搀杂着淡淡的忧伤将他带回了当年的延安“抗大”,他曾在那里学习过,他忘不了那陕北的黄土高原,那纵横起伏的山细就像在一妻间被凝固的波浪,缺少植被而贫瘠的坡地,瘦骨鳞响的老牛拖着古老的木犁。似乎是从天外传来的高亢苍凉的信天游调子:羊肚肚手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容易,拉话话难。……
看不见那山上哟,看不见人,我泪个蛋蛋抛在那沙篙篙里。
安塞的腰鼓在震天轰响,漫天黄尘中白羊肚手巾在点点跳跃,绥德的精壮后生,米脂的俊闺女,硝烟中的《黄河大合唱》,刀枪铿锵的《大刀进行曲》……千里淮海大平原,几十万野战军官兵高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不让敌人跑掉……陇海线两侧,数十万大军卷起两股狂潮,扬起漫天尘土,呼啦啦地南北呼应,昼夜兼程,席卷而去。强悍的黄百韬兵团顷刻间灰飞烟灭……
节日的礼花,五彩缤纷,阅兵式上炮车磷磷,飞机呼啸,坦克纵队隆隆碾过,观礼台上,无数颗金色的将星在秋日的阳光下焰焰生辉……
此生足矣啊,大风卷海,波澜纵横,登舟者引为壮观,生死之大波澜何独不引为壮乎?硝烟战火,百战搏杀,胜利之喜悦,亡友之哀痛,横眉冷对强敌,温柔乡中风光旖旎,欢乐与痛苦交织,青春、友谊和爱情相伴……此生夫复何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