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劍雨

PP pray for u, good mood everyday~~~~

我願化身石橋五百年

受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雨打

但求此少女從橋上走過。。。。。。

中國人的武俠世界自有她細膩癡情的一面,讀起來往往讓人柔腸百轉肝腸寸斷。好在現在的導員顧及觀眾的感受,把一個好的結局留給觀眾。

我在想如果細雨最後不幸死去,阿生又要去怎樣面對今後的人生,面容可以改變,可是記憶永恆。

近年來好看的武俠電影很少,最中意的一部是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看了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李安眼裡武俠世界時這個樣子:宜人的景色,合乎情理武打動作,一個個生龍活虎的江湖人物。 中國人體內被道德所壓抑的情感世界更是表達的淋漓盡致,每次回味這部電影總叫我欲罷不能。

現在吳宇森導演更讓我知道,武俠電影還有另外一種方式來表達中國人的感情世界。《劍雨》里的細雨一甩傳統女性的收斂壓抑的性格,敢愛敢恨,敢打敢拼,忍辱負重直到最後才騙黑石老大使出有瑕疵的四招劍法反敗為勝,著實真叫人欽佩。吳宇森還是改不了英雄本色與變臉里的老拍攝手法,用大量近距離面部特寫以及慢動作來突出人物的特點。

我想這部戲里,除了細雨外其他所有人都只算的上是配角,如此偏重的戲份往往讓觀眾難以接受,但是整部戲節奏之快,加上倒敘記憶交疊的表述方式,就讓本身應該平當的感情戲跌宕起伏。

楊紫瓊也是我喜歡的演員之一,但是她的好戲不多,第一次給我留下印象還是成龍的《警察故事3》,到後來《臥虎藏龍》里的俞秀莲,最喜歡的反倒是昨天才看的劍雨里的細雨。。


人就是這樣的動物,戲看多了就不免聯想到自己,我自己是一個完全不浪漫的人,我自己現實而貪婪,很難為自己真正愛的人去做很大的犧牲。所以我看完劍雨后共鳴很大,因為我嚮往細雨那樣對待情感與生活的方式,不被過去糾結。我想大多數人都難以做到這一點。。。

大概這部戲想告訴我們:人生無法從新來過,該愛的時候便愛,該恨的時候就恨,心存仁慈,拋棄過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