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刺激2013

PP pray for u, good mood everyday~~~~
 
有部脍炙人口的电影《刺激1995》,讲的是一哥们被冤枉打入大牢然后历尽千辛万苦逃出生天的事儿。这部电影的另一个名字叫《肖申克的救赎》,IMDB史上最佳250部片子里一直跟《教父》在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变换。

1995年时这部要冲击奥斯卡大奖的片子被同年上映的《阿甘正传》,《燃情岁月》,《生死时速》《狮子王》杀的片甲不留,铩羽而归。导演一气之下挂名《刺激1995》。

在给这篇Post想title时这部片名便跳到了眼前:《刺激2013》。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幻想过30岁这一年如何度过,比如说娶妻生子本本分分的打一份工,然后许多年后的一个夏天在自己后花园晒着太阳缅怀逝去的时光。又或者做个整日奔波于闹市是非黑白完全颠倒,只顾着享受折腾所带来的快感的浑人。 后来我发现凡事你只要起了头,后面就会有无限可能。你不知道下一秒是得到还是失去,心情起起伏伏,让人欲罢不能。人生精彩不过如此矣。

入冬后的成都实在不是个养人的地方,没有暖气不说屋里空调也不给力,出风口里喷出来的气体没半点热乎劲。大街上的姑娘们也不像夏天那么惹人爱,个个裹得跟个粽子似得,为了一点温度也顾不得照顾男同胞的眼光。 更别提每天早上起床,跟悉尼比起来简直是从一个坑跳进更大的一个坑里。 为此我还专门跟李双喜聊过,为啥他能为那点工钱抗住这么日复一日的折腾。 哪知这小子冲我笑了笑说:早点干完早点回去补觉,下午还要去餐馆当帮厨。

说起双喜,大约是我今年见到最多的人,他主要工作是扫大街,每天凌晨4点半开工,快七点那会我在小区对面等第一班公交车时准能碰到他,趁着等公车的空档聊上几句,一来二去也算熟络。 双喜夏天时穿着跨栏背心,入冬后换上棉袄,(盛夏时的汗珠子在冬天变成蒸汽,)不变的是有点发黑的标着俩“清洁”大字的马甲还有他莫名其妙的笑容,我现在都弄不明白他的这份笑容来自于哪里,却又无可避免的被这种乐观感染。

我记得的深秋时街道被黄透了的银杏树叶子包裹的景色,Jenny跟我讲整个成都也就咱们楼前有这个景儿。回头望去一大片叶子被驶过的车辆掀起,旁边的熊孩子跟只金毛一起在树叶堆里打滚,刹那间像走进秒速五厘米的镜头,飘散的樱花被银杏叶子代替,恋人分离的幽咽被孩童的笑声盖过。

讓开回国是在08秋季(其实我记不清了,姑且算是秋季好了,南半球的季节实在让人头晕。 ),临登机前还在跟我聊wow的攻略,我背地里还龌蹉的想,让丫一次说个够吧,现在再不多说几句以后想要碰到不知哪年哪月。 未曾预料到几年后的今天还像从前那样在厨房给丫打打下手。也是在今年秋末一日收到讓开短信:“今天早上10.02喜得八斤重女魔头一枚,英雄妈妈给力顺产。。。” 终于升级为人父,这中间的辗转反侧实属不易,我作为一个能够旁观这一切的人,又怎么不被感动?( 刚刚电话给好奇,小丫头现重16斤,大有以后当肉盾的潜力,给力。)同月家里老人过身,其中煎熬不表,有生以来第一次面对老人去新人出的场面让我不知如何应对,现在想来始终难以释怀。

忘了夏天时成都的炙热,依稀记得听不到知了叫,还有第二季度预算不断的加班。隔天早上做报告总结,头天凌晨还在苦等物流的预算结果出来。收到结果时手心都发颤,之前跟老板打包票不会超,万一这帮鸟人改了预算,明儿的总结会议不被喷死才怪。折腾到凌晨3点多整理好PPT,突然收到一封部门同事发过来更改数字的提醒邮件,未曾想电脑的另外一头还有一帮子人跟我一样苦逼熬夜加班,好像突然多了帮战友跟你在一同并肩作战似得,战斗力瞬时爆表。

最近几晚都在辗转反侧的失眠中度过,半梦半醒间这一年的经历大片似得在眼前飘过,在这所谓平淡生活中一连串发生的事儿,念过的人,去过的地方,比起《刺激1995》也不逞多让。 从九顶山上飘下的雪花到the cliff对面的海浪,从漠北的沙丘到江南的古镇,吃过南北火锅,喝上娶妻嫁女的女儿红。遇见这些善良的人,纯真的笑;时刻被这些富有天赋的,混合感性与理性的人所包围,实在幸运。 

看到许多新年短信微信,微博,新闻采访无不表达出人们对2014的期望与期待。人过30,越发显得吝啬,日子过得仔细,一天恨不得拔成3半儿过,前尘往事说多显老,每每期望未来却又没后面新人那么多时间折腾。最后告诫自己一句:“活在当下”。 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来到,能够抓住的,能够留下的,只有今朝。

作为一个有悲观主义倾向的人,担心有天忘记了这样的2013,所以记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