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17

芳华

PP pray for u, good mood everyday~~~~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逝”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逝”是《天龙八部》里的一个回目名,写的是天山童姥练习神功,样貌从一个小女孩几天变回姥姥的故事。这个回目名大约是金庸先生对对容颜,芳华逝去如电后的无限唏嘘。

几十年后的今天大陆导演冯小刚对芳华也有自己的理解,用严歌苓先生的原著改编成电影把对自己芳华的诠释展现给观众。 同样是芳华,一个用近乎玄幻的方式表达,一个用一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来诠释。这样想来,或者每个人对于芳华的理解都不禁相同,
今天看了冯小刚导演这部电影,应该是回国几年在影院看过的最好的一部电影,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 主角是父母那一代人的年纪,时间跨度很大,讲述了一群芳华正茂的文艺兵从文革前入伍,到文革后成长,参加越战,战争结束后经历裁军,经历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后转业的故事。 在时代不断巨变的背景下这群文艺兵的命运宛如暴风骤雨的汪洋中的一叶扁舟随之飘荡,最后殊途同归。

很容易被一些片段触击到,也不知几时变得那么感触容易留眼泪出来,影片落幕后坐在座位上迟迟不愿走开。我在想如果人生就是短短的这么一刹,我的芳华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影片中的角色看似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其实已经非常不凡,要么是将门之后,要么是战斗英雄,可最后依旧殊途同归回归平凡,一起缅怀逝去的青春芳华。那么我呢,是不是应该抛开所谓的物质,金钱,房子,而去追求或者完成更应该完成的呢? 

如果人生本来就是平淡,无所求,那么我又要如何面对自己的未来呢?芳华已逝如电,或者应该从更高的角度来反思自己,experience是不是对的,在这个时代下除去所有的这些还能剩下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