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清晨,过去

PP pray for u, good mood everyday~~~~
清晨,雨。

小雨淅淅沥沥的从天空下落,打在我的脸上,坠入我的心里。

然后所有的雨水汇集在一起,好似无处宣泄的内力。天龙八部里的段誉,使出六脉神剑神功将内力从手指里一丝一丝逼出来,我也在跟他做同样的事情,他逼出的是无形剑气,我使出的是有形心情。


早晨起床就责备自己并不是件什么好事,我却偏偏这样做了,自己就好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站在桌子前等待爸妈的审判。

无人责备居然也是种痛苦。回忆往事,我发现自己是个见异思迁的人,看到一个好的就拼命抓住,当有更好的出现时就毫不犹豫的扔掉握在手里的那只玉米,尽管一边对自己说这样是不对的,这样是不好的,可还是发生了,像无法逆转的时光,这是我的缺点还是人的本性?




中午,晴

让。马歇尔,雅尔望着镜子中的自己:黑色的墨镜遮住脸上最有灵气的部分取而代之的是神秘感,他觉得这样能更好的烘托出中国观众对西方音乐的未知。七分裤被熨烫的笔直,脚上穿的是双黑色皮鞋,被打磨的油光发亮。加上一个短马甲,整个人显的具有东方特有的严肃又不失西方的简介时尚。

桌子上放着一盒“大前门”,这个牌子的香烟对雅尔来说并不陌生,中国高档香烟几乎就那么几种,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雅尔习惯性的摸了摸裤兜,没有找到打火机,哑然一笑才发现桌上的火柴,旁边的热水壶里还存放着昨晚工作人员打的热水。“真是一个贫瘠的国度”雅尔一定是这么想。


~~~~~~~~~~~~~~~~~~~~~~~~~~~

擦老唱片是件繁琐的事情,用一把细细的刷子顺时针把灰尘擦下来,然后喷上清洁剂用另外一把刷子再刷一遍。干净的唱片被摆放在留声机上,调整转速,平稳的放上探针,刚刚播出的音乐通常会走音,那是因为探针需要整合产片上的轨迹,还要调整唱片的速度。

调整完毕后,等待我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心情。好的音乐会让人产生共鸣,有历史的音乐会让人理解沧桑。总之,对待不同的音乐要调整不同的心情,来配合唱片播出时的临场效果。

1981年,中国刚刚开放,父母那年结婚,我尚未出生。让。马歇尔。雅尔第一次带着法国打击乐器来到中国。

这一瞬间,我回到过去。

人民大会堂的礼堂里,周围满座的听众身着中山装,尽管表情严肃,可周围还能听到一点唏嘘,大家都在默默的等待着“雅尔”,在雅尔走上演奏台的瞬间所有的灯光照射在这位西方音乐家颇为忧郁的脸庞上,中国听众对西方流行音乐的渴望在澎湃的掌声下暴露的一览无遗。犹抱琵琶半遮面般的表达方式,东方独特的管弦乐器拉开了演奏会的帷幕。

时至今日,节奏强劲的打击乐器很难挑起我的兴趣,让我感到惊奇的反倒是30年前中国听众在听到这些陌生的音乐时的表情,徐徐转动的唱片把那些形态各异的表情播放的栩栩如生,一声声欢呼,一句句叹息,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澎湃都代表着非常的意义。

在这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完全融入了这张唱片,走进了这条由音乐编织成的时间隧道,流连忘返~~~~~。





No comments: